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江右哲学讲坛(第十三期)—— 热烈欢迎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振纲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21-05-25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1日晚,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李振纲教授做客南昌大学百年校庆讲座暨江右哲学讲坛,“道德心与审美心:孟子与庄学的心学”这一主题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讲座由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杨柱才教授主持。

李振纲教授先是对“处于同一时代的孟子和庄子两人各自在其经典中没有提及对方”这样一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孟庄相近不相及,缘自这两位杰出思想家、哲学家的灵犀相通、惺惺相惜!”在对这样一个问题作出解答之后,李振纲教授通过对比的方式,引经据典、从容有度地讲述孟庄两人各自思想的核心,即孟子是以道德心的方式来面对人世纷扰、庄子是以审美心的观点虚无安静消化纷扰。然后李振纲教授又从此基本看点出发分别详细地论述了道德心与审美心的内容。孟子的道德心的内容有性善,集义、养气,践形,同美,舍我其谁这样五个方面。庄子的审美心的内容有性真,集虚、听气,忘形,大美,吾丧我这样五个方面。

最后,李振纲教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由南昌大学社科处、江右哲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微信图片_20210601152333.png

(人文学院哲学系硕士生于云成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