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江右哲学讲坛第83期暨宋明理学讲坛第18期——热烈欢迎北京师范大学许家星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23-04-04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2343日(周一)1500,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许家星教授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的师生,开展了主题为“江右文献与江右思想的新探索:以双峰学派研究为中心”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杨柱才教授主持,哲学系主任张新国教授、哲学系田炳郁教授、高正乐老师作联席主持人,由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与江右哲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讲座开始前杨柱才教授简要介绍了许家星教授的个人履历与学术成果:许家星,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尤其是宋明理学与四书学研究。著作《经学与实理:朱子四书学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兼任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兼任朱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华孔子学会理事,贵阳孔学堂、考亭学院学术委员等。入选国家有关人才计划。主持国家重大类项目。

许家星教授会议报告的题目为《江右理学文献与江右理学思想的新探索——以饶双峰的研究为中心》,饶鲁(号双峰)的思想有个特点,即“多不同于朱子”,故而史氏看来双峰“每将经旨说降一等”是为了“自便”,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饶双峰本着儒家因材施教的想法,立足于民众并非皆是要成圣,志于道只是士人的想法,故而,双峰之旨意并非为过,只是角度不同。双峰对《中庸》部分的分章与朱子也有不同,恰如朱子当时编纂《四书章句集注》时吕祖谦就与朱子有过关于分章的意见分歧,然双峰此说又引来史氏批判。而双峰对于四书多处解释与朱子不同,却是有玄妙之处,且有些是顺和朱子的观点,譬如“不可须臾离也”实际上指的是时间上不可离开,如若按照朱子所说,时间空间皆是“须臾”,那么“道”便成为了虚空之道,这与朱子在《近思录》卷一“道体”章想要构建起本体论和宇宙生成论意义上的“道”的本心是不同的。《四书大全》时代的双峰学,从历史影响与接收来看,南宋是微弱发声时期,元代是接受与批判时期,明清则是官学化时期。三种继承朱子学的方式——北山学的师门建构,双峰学的思想传承,徽州、建阳的地域传统,体现了各自道统建构特色。《四书大全》可以视为对朱子学学统的一次清理。

讲座之后,许家星教授哲学系的师生们一起进行了精彩的讨论,详细回答了饶双峰同朱子学问之异同以及双峰学派在朱子学脉中的地位的问题。许家星教授在讲座中谈及的对双峰学派思想的研究具有深远的意义,在杨柱才教授代表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全体成员对许家星教授致以诚挚而热烈的感谢之后,此次讲座圆满完成!

左明家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