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江右哲学讲坛第87期:热烈欢迎暨南大学高华平教授来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23-06-16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中国哲学是中华文明精神的精华。中国哲学是在中华经典古籍文献阐释与诠释的开放性过程中实现其思想传承与发展的。而中华经典古籍文献的重要来源之一就是先秦时期诸子百家所流传下来的著作。对于先秦诸子学古籍文献的阐释与诠释正是中国哲学思想发展的展现形式,这一展现形式具体记载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建构的理论体系、进行的逻辑展开、创造的文明成果。作为中国哲学重要的思想源泉,先秦诸子学在历史上不仅参与了中国人的精神文明的塑造,同时对陶铸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发挥着卓越的思想功能。对先秦诸子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展开系统性的梳理与逻辑性的思辩,是认识中华民族的民族特性、了解中华民族的时代特点、展望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的重要途径。基于此,在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暨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的指导下,南昌大学于2023615日,举办了江右哲学讲坛第87期暨“先秦诸子学研究的若干前沿问题”学术讲座,邀请到了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高华平教授主讲。

本次讲座与会师生近50人,除邀请到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高华平教授主讲外,还邀请到江西财经大学彭树欣教授与会座谈,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主任、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张新国教授倾情主持。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高华平教授在讲座中谈到:先秦诸子学研究的内涵非常丰富,包括儒、道、墨、名、法、阴阳等各家各派。先秦诸子关于性与天道的学说,各家各派在概念的内涵上基本一致,但每一家所使用的概念却并不相同。这与哲学和文学、史学的关系是类似的。探讨先秦诸子与中国早期文明的关系,即从先秦诸子与上古的氏族、部落及国家关系的角度研究先秦诸子的渊源,这既需要文、史、哲的知识,还需要古文字、考古、神话、民族学等方面的知识。不同学科之间交汇融通,以开放性的研究方法展开学理性的研究,是正确阐释与诠释先秦诸子文献的核心要义。

本次讲座,邀请到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高华平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彭树欣教授分享相关学术思想与哲学智慧,这对于我单位即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的学科学位点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团队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讲座也极大地鼓励了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尤其是硕士生进行经典文献研究和理论创新研究,对于创建先秦诸子学话语体系、中国哲学学术体系和哲学学科体系、对于促进在学科化哲学视域下对中华优秀哲学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具有基础性意义,显发了南昌大学哲学学科的学术研究实力,扩大了南昌大学哲学学科在学界的学术影响力,有力推动了江右学术尤其是先秦文化研究与传播,为祖国中部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播中心的缔造增添了新的力量。

(撰稿人 左明家)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