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中韩朱子学暨退溪诞辰520周年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21-03-08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211月22-23日,韩国文化研究所和江右哲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韩朱子学暨退溪诞辰520周年学术论坛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隆重举行。这次会议是韩国学中央研究院海外韩国学课题的主要环节。会议结合防疫管理此次论坛会议选择了线上会议的方式,由网络视频连线海外及未能到场的专家学者们。本次会议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习细平主持,韩国建国大学郑相峰教授、韩国外国语大学姜真硕教授、McMaster大学宋在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方旭东教授、辽宁大学金香花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邓庆平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彭树欣教授、南昌大学哲学系的杨柱才教授、田炳郁教授、徐福来教授、张新国教授、谢飞博士等十余位中韩两国的相关专家学者围绕李退溪先生《圣学十图》展开了丰富且深入的研讨。

22.jpg

论坛分两天进行,讨论包括《进圣学十图劄》与十幅图。由十一位专家学者分别对《圣学十图》中的一图进行领读讲解,再与讨论人进行针对性的深入探讨。序篇进圣学十图劄》由邓庆平老师作为主讲人,从其结构入手进行分析和阐释“圣学”“道学”“帝王之学”、“思”与“主宰”等概念。讨论人谢飞老师以佛学角度提出持敬工夫等问题。

《第一太极图》由杨柱才教授主讲,围绕《太极图》图式演变梳理脉络,说明退溪所接触的《太极图》版本问题以及退溪对朱子学说的理解。讨论人姜真硕教授与在场的专家学者对“无极而太极”、“阴阳动静”、“无欲”等概念进行深入讨论。

《第二西铭图》由张新国老师作为主讲人,讲完《西铭图》的背景及地位后,提出三个主要问题:朱子将“理一分殊”与《西铭》解相结合由分立到推理;杨时与伊川之间的问答:《西铭》思想是否与墨子的爱无差等相一致;“免于莽荡无交涉之患,又无认物为己之病”“莽荡无交涉”指有体无用,“认物为己”是指去除人己之分的态度讨论人金香花教授对认物为己的解释 差等之爱与“美德伦理”相关”与西方的美德之间的同异等问题进行讨论。

《第三小学图》由宋在伦教授作为主讲人,主要讨论图的结构、图中所提出的道德修养论、小学与大学之间的关系等。讨论人彭树欣教授用道德纪律和道德反思来划分小学和大学的内容,指出《小学对年少国王的教导作用。方旭东教授作出了伦理学问题上的深刻回答。

第四大学图》由方东旭教授作为主讲人,首先对《小学图》作出了个人理解的解说,而后比较说明朱子的《大学图》与权近的《大学图》,最后提出了一系列《大学图》相关的问题。讨论人杨柱才教授回应了方东旭教授提出怎能统合大学、小学工夫这一问题。然后提出《大学》改本自二程开始就出现了不同,权近采用的是《朱子章句》的版本。

《第五白鹿洞规图》由徐福来教授作为主讲人,对学规的后世注解情况作了介绍。提出“圣学”与“圣贤之学”的区别,说明为学之要居敬、穷理,核心在“敬”。讨论人宋在伦教授讲解了退溪作此图的意图在推广朝鲜的书院教育。

《第六心统性情图》由田炳郁教授作为主讲人,对《心统性情图》的上、中、下三图分别进行了详细讲解田教授介绍《四书章图》的原文和退溪上图的不同处,深入讨论中图的基本含义,提出《四书章图》的一些图对下图的制作有一定的关系。田教授进一步说明图中四端、七情的问题:本然之性与气质之性怎么发为四端与七情?讨论人徐福来教授提出问题:此图与曹南《心统性情》有何关系?田炳郁教授回答说曹南溟的《学记图》也是参考《四书章图》所做的。在场专家学者也进行了相关的探讨。

《第七仁说图》由郑相峰教授作为主讲人,对《仁说图》的作图背景、思想内容做出了细致的梳理,提出仁、义、礼、智与秦末汉初的阴阳五行说有一定关联。讨论人张新国老师认为《仁说》中“仁义礼智”“元、亨、利、贞”相对应,也即是说“人性”与“阴阳位格”相对应。在场专家学者讨论《第七仁说图》中的所谓“仁说”部分与朱子文集里的 《仁说》之间的区别问题,并讨论退溪比较灵活的方式利用理学著作。

《第八心学图》由金香花教授作为主讲人。金教授详细介绍朝鲜性理学的“心学”特点,深入分析退溪“心学”中的“以敬存心”工夫问题。金教授利用《四书章图》的原文,介绍图中的“神明”、“虚灵”、“知觉”的各别含义。讨论人郑相峰教授则指出“本然之善”和“本有之善”之间的概念差异,以及心在心思之间的关系。在场学者进一步讨论李栗谷曾经提出的“求放心”等概念在图中的位置问题。

《第九敬斋箴图》由姜真硕教授作为主讲人,指出朱子的《敬斋箴》到《敬斋箴图》之间的转变,以及退溪传承朱子学的新意和“敬”实践的新境界。并且对《敬斋箴》的重要理论“对越上帝”“主一无适”等作了详细阐释。讨论人方东旭教授指出《太极图》和《敬斋箴》涉及了本体论、工夫论等方面,受到退溪的重视。退溪工夫论究竟是“敬学”还是“道学”这两个问题做出了相应的解说。

《第十夙兴夜寐图》由彭树欣教授作为主讲人,首先对图的背景来源作了详细说明介绍,指出全图并没有提及“敬”,整个图所提出的工夫内容正是“敬”。讨论人田炳郁教授指出《敬斋箴图》和《夙兴夜寐箴图》的相关关系:前者讲各个不同场合所要求的“敬”工夫,而后者讲每个时间所要做的具体工夫内容。然后,提出《心学图》的“心”和“敬”概念分别讨论在《敬斋箴图》和《夙兴夜寐箴图》里。各位专家学者对“对越上帝”和“对越圣贤”的区别进行了探讨和剖析。杨柱才教授指出,此图是对《夙兴夜寐箴》的再创造。邓庆平老师则提出可以尝试寻找退溪主要思想“敬”宇宙论、本体论等依据,确定本体论地位,便可以将退溪“敬哲学”进行有力的确立。

大家共同认同,通过此次论坛会议不仅推进了中国朱子学与韩国朱子学研究,同时也加深了中韩两国学术文化的交流。

11.jpg

刘雨涵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