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韩国文化研究所2021年第一届韩国学学生工作坊顺利开展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21-03-31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9日晚 19:00韩国文化研究所2021年第一届韩国学学生工作坊在南昌大学人文学院A249举行。本次工作坊由张新国教授主持,田炳郁教授、李凌、龚欣雯、章钰琳、张燕红、徐文杰、朱前、王子睿,钟春燕等十余位师生共同围绕中韩两国儒学文化展开了丰富且深入的研讨。

本届学生工作坊主要以中韩朱子学的发展为基础,探讨中韩儒学诸般问题。会议伊始,张新国老师就会议议程和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指出田文卿(炳郁)老师在推进中韩朱子学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鼓励大家就中韩儒学乃至东方文化进行广泛探讨。

会议共有两项议程:报告以及综合讨论。首先,张燕红做了题为《中韩朱子学发展模式异同》的报告。这一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中韩朱子学关系的定性,中韩朱子学的各自展开,两种发展模式的比较分析以及对中韩朱子学发展的总结归纳。

接下来,朱前进行了题为《朱子学的东进与权近》的报告。朱前主要对朱子学诞生传入朝鲜以及在朝鲜发展这一历史脉络进行了梳理。讲述了白颐正、权溥、郑梦周、郑道传、李穑在朱子学东进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此外,朱前还对权近与郑道传在学术态度上的差异进行了初步的阐述。郑道传为应对佛教伦理说建立了排佛和报应说,权近则以性理学为基础,集中开展关于五经等经书的工作。

之后,李凌“朝鲜前期儒学与退溪”为主题,进行了题为《李退溪的四端七情论的报告。李凌首先对自己根据的相关著述进行了简要介绍。主要包括金香花教授的《理心和会——李退溪的道德世界》,张立文教授的《李退溪思想世界》以及李退溪关于“四端七情”的部分著述。报告伊始,李凌对《天命图说》引起的“四七之辩”进行了解释,对这一论辩的发展以及不同学者的论述进行了阐述。最后,李凌论述了“四七之辩”的系谱化与终结。

最后一位报告发言人是徐文杰他以“朝鲜后期儒学与艮斋”为主题,进行了题为“艮斋性理学结构及其特色的报告。他的报告共分为两个部分:艮斋性理学的结构和艮斋性理学的特色。徐文杰首先对艮斋的人物生平进行了介绍。在第二个方面,徐文杰阐释了艮斋“性师心弟”“性尊心卑”的思想。此外,徐文杰还从五个方面对第二部分进行了论说。

报告结束后,进入第二项议程,同学们与两位老师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会议的最后,张老师分别就五位同学的报告提出了一些建议此外,张老师还表示,报告中的以性理学发挥东方学术的宗教意味以及关于伦理自觉的内容都是很好的研究切入点。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