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江右哲学讲坛(第三十八期)——热烈欢迎中国人民大学罗安宪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22-03-11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2237日晚上7点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罗安宪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会议号码为:226432197),向包括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师生在内的相关师友,开展了主题为“老子哲学的四个核心观念”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人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张新国副教授,讲座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博士生导师杨柱才教授主持,本活动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

在讲座中,罗教授在阐明“道”“德”“自然”“无为”这四个《老子》中的核心观念的同时,着重澄清大众对老子的学说可能存在的一些误解。《老子》又名《道德经》,但与现代伦理上的“道德”不同,在《老子》中“道”与“德”是两个相区分的概念。“道”的本意是大路,坦途,是车通行的道路,因此又衍生出规则,秩序的内涵。而“德”则是道在人身上具体的落实,或可理解为德性。“自然”之“自”,本意是“鼻”,有着不可分割,天生如此的意涵,“然”即“…的样子”,所以“自然”的意思是自得其然,是指事物原本应有的样子。它排斥被外在力量强迫的“他然”,也排斥内在力量,意愿驱动的“我然”“自是”。而“无为”也不是大众所理解的无所作为,而是指不做不该做的事情。“道”“德”“自然”“无为”这四个概念是立体而交互的关系。在最后,罗教授同相关师友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研讨,讲座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讲座中,罗教授深入浅出,阐明澄清了《老子》中这四个核心概念,这对普罗大众和后生了解,学习老子的思想学说具有积极意义。

罗安宪教授,陕西省西安市人,哲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孔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哲学、道家哲学、儒道关系。主要学术成果有:《中国孔学史》《虚静与逍遥一一道家心性论研究》《老庄哲学精神》《儒道心性论的追究》《和谐共生与竞争博弈》等,主编《中华传统经典诵读文本》(13册)。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