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江右哲学讲坛(第十四期)——热烈欢迎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尚信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21-05-25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1日晚,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博士生导师李尚信做客百年校庆讲座暨江右哲学讲坛,以“王弼《周易注》的贡献与局限”这一主题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讲座由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杨柱才教授主持。

44.jpg

李尚信教授先对王弼《周易注》的贡献作出了解说,内容有三个方面:㈠超越汉易;㈡儒道兼采与融合;㈢言象之辩的哲学意义。紧接着,李尚信教授以新时代视野下的独特眼光详细说明了王弼《周易注》的局限之处,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的内容:㈠线性的言象意的关系;㈡对言的忽视;㈢对生活本身的忽视;㈣对完整卦爻辞缺乏整体理解;㈤此外,对卦时爻变有错误的理解。李尚信教授在主题最后做了一个总结式的说明,认为我们对《周易》文本的解读应该正确符合《周易》体系内的基本知识,也应该正确符合思维、语言和生活的逻辑本身,不能对《周易》经典本身作出主观式的错误解读。

本次讲座由南昌大学社科处、江右哲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人文学院哲学系硕士生于云成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