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江右哲学讲坛(第五十二期)—热烈欢迎湖南大学赖尚清副教授网络直播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22-05-26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22521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赖尚清副教授,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向包括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师生在内的相关师友,开展了主题为“义利新辨论儒家的道德律——普遍公共利益原则”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主办单位为南昌大学社科处、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南昌大学韩国文化研究所主办讲座由南昌大学韩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大学哲学系田炳郁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老师拟通过综合孔子的道德法则、朱子的天理、卢梭的公意和康德的道德律,提出作为儒家道德律的“普遍公共利益原则”来对儒家的“义利之辨”作进一步的推进,并回应当今的重要时代问题。赖老师认为普遍公共利益是所有人合理利益的总和,是人类按照普遍公共利益原则行动而去除了个人不合理的一种结果。它有两个层次:狭义上,它是人类普遍公共利益原则;广义上,它是宇宙普遍公共利益原则。讲座之后,田教授与在线的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的相关师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田教授代表南昌大学哲学系对老师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赖尚清,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副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哲学博士,师从陈来先生;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后,师从赖永海先生。主要研究领域为宋明理学,拓展领域为理学与佛教、儒学与西学。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