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江右哲学讲坛(第十九讲)——热烈欢迎北京大学张光明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21-06-29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5日(周二)19:00开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光明教授,在南昌大学人文楼A249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会议室,为我单位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马克思的方法:从《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谈起”的学术讲座。本讲座由南昌大学哲学系刘友红副教授主持,由南昌大学社科处、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办。

在讲座中,张教授指出,马克思始终以科学来展现其系统的理论建构,而绝不仅仅只是一种他所批判的人道主义的一种,任何一种美轮美奂的乌托邦式的温情脉脉都没有揭示马克思经济社会学的理论本质,我们今天不应该以任何一种形而上学式的偏爱来简单化处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及其方法。这一点,张教授结合《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重点做了说明。如张教授指出,《共产党宣言》对过去的历史做了一个总结,尤其侧重于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历史总结。它首先讲述了随着近代工业生产力的增长,资产阶级怎样发展起来,怎样在反对中世纪反动势力的压迫中步步成长,取得自己的经济的和政治的成就。经济,历史,是马克思方法论的关键词,我们应该从中汲取尽可能充分的营养。

张光明教授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世界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历史与理论的研究。为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社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市国际共运史学会副会长(顾问)等。曾担任北京大学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专业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聘任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讲授的课程主要有“社会主义从西方到东方的演变”、“社会主义思想的演变”、“社会主义思想史重要著作选读”、“《资本论》与《1844经济学哲学手稿》”等。长期在“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历史”、“东西方社会主义比较研究”等方向上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主要著作有:《布尔什维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的历史分野》《社会主义由西方到东方的演进》《马克思传》等,以及上百篇学术论文。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