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具体形上学”与“以事观之”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21-12-01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为了更为深入地理解中国哲学及其发展趋向与未来形态,20211015日至17日,由南昌大学哲学系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暨中国智慧研究院、《哲学分析》编辑部、《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共同举办的“具体形上学”与“以事观之”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婺源开元名都酒店隆重举行。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学者有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复旦大学何俊教授、北京大学郑开教授、浙江大学彭国翔教授等50余位来自国内高水平高校的知名学者,学者们围绕“具体形上学”这一主题,以史思统一、中西交融为视角探讨相关哲学问题。

16日上午举行会议开幕式和分会场讨论。本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朱承教授主持,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杨柱才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郁振华教授分别做致辞。杨柱才教授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够让我们更好追问探讨“世界实际是什么”“世界应该是什么”“中国向何处去”“哲学向何处去”这几个问题,以此来突显中国哲学的价值和意义,将哲学的思考融入到具体的实践中去。在开幕式结束后,便进入到分会场讨论环节,自16日上午起,截止至17日上午,一共进行了六场讨论,共计37位学者代表作主题发言,51名学者参与讨论。

分组讨论环节结束后,本次学术研讨会闭幕式在杨柱才教授的主持下进行。杨柱才教授指出,本次会议的与会学者研究领域涵盖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学等多个领域,多视域全方位地展现了哲学问题的研究方法与哲学思考的丰富性和广延性。教育部长江学者、国际哲学学院(IIP)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杨国荣教授做总结致辞。杨国荣教授首先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肯定,对所有与会学者和会议主办方表示感谢,并对其“具体形上学”之建构的逻辑思路进行了介绍,同时对本次研讨会中学者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加以回应。本次“具体形上学”与“以事观之”学术研讨会贯通了中国传统哲学内在精神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精神,呈现出鲜明的中国底色,又将西方哲学诸多有益成分纳入其中,中西融摄。

本次“具体形上学”与“以事观之”学术研讨会在合照的快门声中圆满结束。本次会议将助力南昌大学哲学系一流专业建设,期待南昌大学哲学系能够与其他兄弟院系一同进步。

(图文:钟雨康)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