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对话与互鉴” ——现代中国哲学史与思想史研究反思顺利召开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23-06-16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中国哲学既体现也塑造时代精神,是中华文明精神的精华中国哲学是在“对话与互鉴”的开放性过程中实现其思想传承与发展的。虽然哲学史研究和和思想史研究存在区别,但哲学史与思想史应当存在互动。哲学终究离不开哲学史和思想史,即合则双美,分则两伤。哲学离不开哲学史与思想史,在中国哲学中表现得更为紧密和具体中国哲学史研究与思想史研究应当互相补充而不应互相排斥。基于此,南昌大学于2023 69-11,举办了“对话与互鉴”——现代中国哲学史与思想史研究反思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与会学者近80人,就知识社会学视角陆九渊对朱熹的攻击儒学之定位与中国哲学之成立中国思想史研究思考思想的边界与历史叙述、时空观念下的中国哲学史创作等分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研讨。学者有来自复旦大学湖南大学、河北经茂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西省委党校、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以及南昌大学等单位。主办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室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办单位为中华孔子学会儒家古典学研究专业委员会。

本次会议,邀请了以上各家哲学学科负责人分享相关经验智慧,这对于我单位即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博士点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团队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议也极大地鼓励了研究生尤其是硕士生进行学术观点创新和理论创新,对于创建中国哲学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对于促进在新文科建设视域下对中华优秀哲学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具有基础性意义,显发了南昌大学哲学学科的学术研究实力,扩大了哲学学科在学界的学术影响力,有力推动了江右学术尤其是古色文化研究与传播,为祖国中部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播中心的缔造增添了新的力量。

(撰稿人:魏娟)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