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9-05-14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7日(星期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应邀在人文楼A249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刍议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变‘C型包围圈’为世界佛教的新格局”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主任习细平教授主持。我校人文学院、国学院等单位的师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讲座伊始,黄教授以海上交通的重要性为出发点,讲述了佛教与海上之路的关系。佛教在世界流传只有两条根本线路,一条是通过陆路传入世界各地,一条是走海上乘船传入世界各国,这两条路线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通道,前者是陆路丝绸之路,后者是海上丝绸之路,并且通过地图详细指出了佛教传入中国两条路线的具体路线。而后通过文献考据、地理港口及气候推出,其实佛教传入中国最早是由海路传播,佛教的传播与海上丝绸之路密不可分,汉代至唐宋,航海技术也臻至巅峰。

随后,黄教授就海上丝绸之路与唐宋佛教交流从四个方面展开了详细论述。一是南方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二是明州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三是北方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四是明代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从多角度多维度阐述了从法显到郑和一千多年的时间里佛教进入中国传播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

最后,黄教授将海上丝绸之路与美国“C形”战略布势相结合,清晰的展示了从日本到印度构成所谓的“C型锁链”,都是历史上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这些国家中绝大部分国家的人民精神生活与佛教有着密切联系,仍在他们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黄教授提出,消解或转换“C型包围圈”的基础是思想文化,核心是信仰,因为佛教思想是各国民族文化共同拥有的要素之一,也是佛教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共同话语。信仰是最不容易改变的精神,也是同类相亲的感情联络要素,让信仰变成共同体的精神理念与共同行为,充分利用海上丝绸之路佛教圈的共同信仰与集体意志,建立当代海上丝绸之路佛教国家的互动机制与友好往来,将复杂多元的现象与要素尽可能给与简单化,突出共同拥有的“佛信仰”之根本要素,最终建立的佛教共同体就一定能够经受考验,推动佛教新格局的成立。

讲座尾声,同学们就此次讲座纷纷向黄教授提出问题,黄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并向学生们建议可以多去研究一些佛教与海的关系。最后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本次学术讲座。 

胡臻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