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韩国训蒙斋山长金信浩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9-04-30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19423日,韩国训蒙斋山长金信浩教授应邀在人文楼A249会议室开展题为“朱子仁论与韩国儒学”的学术讲座,由哲学系田炳郁教授担任翻译。我校人文学院、国学院、韩国训蒙斋等单位的师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讲座伊始,金信浩教授引用《孟子》和朱子《玉山讲义》的内容,向大家申明了儒家的基本思想体系。在谈到朱子玉山讲学时,金教授提出:天下所有人从天得到同一本性,这个本性即是天地之理,所以人类的为学的目标便是恢复这同一的本性。朱子在《玉山讲义》中强调性不是心,而是心中之理,这一说法来源于《周易·系辞传》,孟子、二程都对此有所继承。同时,金信浩教授指出《玉山讲义》是朱子晚年定论,其内容与其《四书章句集注》的观点相呼应,我们应当重视其在朱子学说中的重要性。

随后,金信浩教授对儒家道统的传承进行了梳理,儒家道统传承自尧舜,尧舜时期礼乐倡明,故能以政治的方式教化万民,周文王、周武王、周公皆是如此。春秋战国时期,礼乐崩坏,孔子只靠教育的方式推广儒学伦理道德,孟子接续孔子,提出仁义礼智是人之本性,也是对道统进行了很好的传承。但在这一时期,异端之学兴起,杨墨老庄等等异端学说林立,妨碍道统的传承。及至秦始皇焚书坑儒,儒家的道统随之断绝。到汉朝,开始恢复儒家经典,如董仲舒、韩愈等人对儒家之道也可以说是有所了解,但并不完全。

直至北宋时期的濂溪先生周敦颐,再次接过儒家的道统,撰写《太极图说》以发明太极之理,主张人类应当恢复其善本性。濂溪的弟子二程(程明道与程伊川)能了解儒家道统之道。二程之后,经过龟山先生杨时、豫章先生罗从彦、延平先生李侗,朱子接过二程道统的传承,申明《大学》的道德理论体系。
    讲座尾声,金教授提出,朱子所作的《小学》与《四书章句集注》可合称为“五书”,呼吁学生们一定要精读“五书”,才能深入儒家道统去进行学习。最后,金教授十分肯定南昌大学在朱子学方面的研究,希望并祝愿南昌大学能继续发扬朱子学,有朝一日,将朱子学普及并推广到世界范围中去。本次学术报告会由社科处、人文学院、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办。

(熊天赐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