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曾振宇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9-04-30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29日晚上19:00,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振宇教授应邀在人文楼A249会议室进行了题为“民心即天命:董仲舒思想的现代性意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杨柱才教授主持。哲学系国学院等相关专业师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曾振宇教授从直观入手,用丰富的图片给我们介绍了董仲舒的生平及活动范围,快速拉近了我们与先贤的距离,接着以当下董仲舒文化热度为切入点,阐述了当代儒学文化圈对董仲舒文化的重视。很多古老的文明已经中断了,古埃及文字也早已进入了博物馆,而中国文化仍然源远流长,这与儒家文化特点密切相关。曾振宇教授指出,孔孟思想之所以让中国人得以安身立命,是因为国家长期以“仁义,诚信,忠孝,廉耻”为核心指导思想。

接下来曾教授对董仲舒的八大贡献进行了阐述,对其内容作出了详细的说明,从“政治大一统”到“文化大一统”是董子继承光大了孔孟荀的民本思想传统,从而确立了“法天而行”,为天下制度立法,天人学说决定了中国文化朝非宗教文化倾向发展,因此讨论“天人关系”成为了中国哲学的一大主题。曾教授提出当代人误读董仲舒“三纲五纪”为专制主义,并指出董仲舒的“五纪”其实是对孟子“五伦”思想的发展,更多强调的是君位之理,重责任感而非独断专制。曾振宇教授客观指出董仲舒在政治上乏善可陈,但在政治哲学上有其现代性价值,并提出了“民心即天命”的观点。曾教授从气的本体论与宇宙论角度阐述了董子思想的多面性,确立了人格神之天与义理之天的综合,在发挥荀子思想的基础上区分了国与天下,建立了儒家的天下观,认为儒家这种文明秩序观是超越民族与国家的。

曾振宇教授接着区分了“改制”与“作乐”的区别,得出“民心即天心”的观点。从“屈君而伸天”说明了主权在民,治权在贤能,君权必须受制约,而天的本质就是民心。举孟子“孺子入井”事例,告诉我们读圣贤书就是关键时候“仁义内在于心”,用形而下的场景告诉我们形而上的道理。用政治权利合法性正当性问题告诉我们什么是“政治之善”,呼吁国家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注,要把“爱民”当做政治的最高原则,并指出道德人心才是政治存在的核心,以“仁义”为最高价值原则和标准来建立全人类伦理共同体,认为真正的儒家是永远和老百姓站在一起的。

讲座最后,曾振宇教授总结了董仲舒的政治哲学,结合了三代孔孟荀儒学与诸子百家相关论述,与在场师生就相关主题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大家被曾振宇教授丰厚的学养、深邃的思想、趣味的谈吐,严谨的论证、清晰的思路、准确的表述深深折服。该讲座由社会科学处、江右哲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杜颖超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