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寻根中韩传统友谊暨邓子龙将军遗迹调研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21-03-09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20年1217日,南昌大学哲学系教授东亚研究所韩国文化研究所所长田炳郁教授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张新国副教授一行前往在万历朝鲜战争(韩国称“壬辰倭乱”)时期因帮助朝鲜抵抗日军而英勇牺牲的明朝将领邓子龙的故乡——江西省丰城市邓家村调研。

七旬的邓子龙将军在万历朝鲜战争露梁海战中,为了挽救处于危机中的国家,与李舜臣将军并肩作战,共抗倭寇,最后壮烈牺牲。为了纪念邓子龙将军献身与守护和平的精神,田教授一行访问了安置有邓子龙将军遗骸的邓家村,并到邓将军的墓地进行祭拜。田教授一行在墓地焚香,跪拜,以示尊重。

田教授表示:“希望中韩两国能够传承邓子龙将军与李舜臣将军誓死守护信义的精神,和谐共处,实现东北亚的和平与繁荣。”

随后,田教授一行人又前往丰城市博物馆参观,了解了丰城市的历史文化风貌。进入丰城博物馆的“文公门”,一座高大的朱熹雕像矗立在院子里。宋乾道六年(1170),朱熹在江西南康县(今星子县)任知县时,他应丰城好友陈自俯的邀请到丰城龙光书院授课一个多月。此前,他途经丰城,应弟子之约为书院撰写了《龙光书院心广堂记》。

张教授表示:“在丰城历史上,不同时期一共兴建有35所书院,无数学子士人在这些书院研学。透过丰城历史的长河,鉴古观今,我在丰城博物馆、以及城乡处处,都感受到丰城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最后,杜市镇政府的相关人员表示,希望与南昌大学韩国学研究所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对邓子龙将军英勇事迹的宣传。

(朱前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