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哲学系60周年庆系列讲座——北京大学张广保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8-10-08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5日下午15点,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广保先生,应邀在南昌大学人文楼A255会议室进行了题为“《易》、老會通與北宋易學哲學”的学术讲座。此为哲学系60周年庆系列讲座之一,人文学院、国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院系的师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杨柱才教授主持。

讲座中,张广保教授首先对我们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包括经部的十三经所需要具备的中国哲学思想体系,整体性、连续性、有机性、贯通性做出了详细介绍,告诫我们在研究和修复中国精神传统文化的时候,需要保持这种思想体系。之后,张教授从陈抟与易学史上的两派六宗之一的宋易造化宗入手,围绕造化宗(图书学派)的特点及其代表人物,系统而完善论证了造化宗发展和传承的过程,并引用著名哲学史家朱伯崑的《易学哲学史》中的名言,论证了易学造化宗是宋代新易学乃至整个宋学的发端点。

随后,张教授针对北宋易学哲学的五大问题,并围绕其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论证了《易》、老的创造性融通乃是推动北宋易学哲学发展的原动力。这五大问题分别是:一、关于《老》、《易》宗旨的分判;二、对道、易、神、无、一、通、自然的分疏;三、易简之道与自然之道;四、天地之心的静动之争;五、性情一体的易学心性论。他认为,正是通过《易》、老两大哲学传统的深度对话,北宋易学哲学家提出了迥异于前代的哲学问题。各学派围绕这些问题予以广泛的讨论,并提出具有各自不同特点的解答,从而直接推动北宋易学哲学的发展。而北宋易学哲学的发展又引领北宋儒学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复兴。因此,儒、道融通才是贯穿北宋哲学始终的思想主线。

最后的互动环节,大家的诸多疑问得到了张广保教授的悉心解答。此次讲座共持续两个半小时,张教授较为系统地讲述了整个北宋时期易学哲学问题及《易》、《老》会通的主要内容,在场师生受益良多。本次报告会由南昌大学社科处和江右哲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胡臻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