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哲学系60周年庆系列讲座——安徽大学钱耕森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8-09-28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20日下午,安徽大学资深教授钱耕森先生应邀在人文楼A255做了题为“史伯是中西哲学史上第一位哲学家——中国哲学史的开端问题”的学术讲演。此次讲座由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杨柱才教授主持。

钱教授的讲演先从学术界论“何为中国哲学之始”进入,先后介绍了北大哲学系陈黼宸、胡适、冯友兰三位先生对中国哲学史从何开始的不同观点。钱教授通过《国语·郑语》的史料,主张中国哲学史应从史伯开始,即中国哲学史的开端还可向前推至西周末年,大约早于孔子、老子三百年,比西方哲史上公认的第一位哲学家泰利斯(Thales)早约200年。

接下来,钱教授就他的观点进行展开,他认为史伯以“和生学”创中国哲学之史,并且通过详尽清晰的史料来证明这一观点。他认为史伯在周幽王“重同不重和”的思想背景下,针对性地提出“去同而取和”,即“和而不同”的治政治国的思想,继而将这个观点进一步上升到哲理的高度,说明世界万物是因“和”而生。

钱教授围绕着“和实生物”,从古代“和”的定义;“和”的新内涵;老子、庄子对“和”的运用三方面进行解读。钱教授认为在开放的、包容的多元系统中,找到多元之所在,并且在这种动态的多元中达到平衡,是“和”,也是“和实生物”的真正内涵。

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在提问环节,师生与钱教授在哲学能否真正地服务大众、史伯与泰勒斯作为东西方哲学史的第一人在思想方面的异同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会由社会科学处、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办。

                                            (熊天赐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