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宗教学名家江西调研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8-09-12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江西在儒、释、道三教发展史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是儒、释、道三教融合的重要承载地。值南昌大学获得哲学一级博士点之际,2018年5月8-9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江右哲学研究中心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知名大学的宗教学家到南昌大学讲学,并对江西宗教进行调研。

5月8日上午,调研团队一行人来到位于南昌东湖区的佑宁寺。佑宁寺是佛教禅宗“洪州禅”的发源地,始建于南朝梁天监年间。唐大历年间一度成为当时江南的佛学中心。专家一行实地纪实、感慨,往日的鼎盛景象仿佛就在眼前。

下午14:00,宗教学专家系列讲座正式开始。此次讲座,分别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孙尚扬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段琦教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陈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审李建欣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丽珠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金泽教授等6位专家,分别就“国民宗教的功能”、“城镇化对当今中国基督教会的影响”、“基督教多样化与基督教中国化问题”、“当前我国宗教研究的现状与态势”、“全球化时代宗教、族群与文化认同”、“持开放的心态推进宗教理论的创新”等问题进行了讲授与探讨。两场讲座,持续近7个小时,专家们丰厚的学养、清晰的逻辑、严谨的论证、开阔的视野,使得同学们深受启发,受益良多

5月9日午,学者们驱车前往上饶市道家协会调研。调研过程中,有专家提到在上饶有道教著名的洞天福地之一——三清山,着重提到三清山道教的第一位传播者——“葛洪”,被称作三清山的“开山始祖”下午,专家一行人又赶赴鹰潭市道家协会进行调研。鹰潭市有道教正一道发源地——龙虎山与天师府,调研团队一起了解正一道的发展历史和张天师传承史

此行调研既是一次宗教文化历史的考察,也是一次传统宗教与文化在目前存在状态与发展现状的调研。在一路调研中,学者们也深入地交流和探讨江西宗教与人文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经过本次考察的和调研,学者们一致认为,江西在中国宗教和文化史上有着比他们原先预想的更为重要的历史地位,中国目前宗教研究中严重忽视了江西宗教历史与现实资源,因此,应该呼吁和推动今后学术界重视江西宗教与文化资源。同时,学者们也建议和共同争取以后多在江西举办宗教学的学术会议,一方面推动学术界加大对江西宗教资源的挖掘和研究力度,另一方面也推动江西本地宗教学的发展。

(彭睿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