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鄱阳、余干理学书院人物调研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8-07-06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饶州是一个历史地名,地处江西省东北部,从历史的记载中,我们不难发现,饶州曾经也是“江南名郡通都大邑”,在经济、文化、交通等方面都曾占据重要地位。

2018年6月8-10日,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的师生们以古饶州理学为主题,进行一场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跟随我们的脚步,来到一座湖城——鄱阳县品读北宋理学先驱的遗风余采;参观一座文庙——了解古代饶州文脉的源远流长;寻访一处故居——余干胡居仁故居,缅怀明理学大家的流芳遗润。


一、鄱阳城内碧云轩幽

6月8日下午,师生们从南昌出发,前往鄱阳。自饶州立州以来,鄱阳一直是饶州的治所,即政府驻地,来到鄱阳,可以说是来到了古饶州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

抵达饶州,未来得及落脚,便在城中广场“遇见”一位和饶州颇有渊源的大人物——范仲淹。这位以天下为己任的北宋政治家、思想家曾因多次直言上谏惹得仁宗皇帝不喜,四十七岁(1036年)时,被逐出京城,贬至饶州任知州。

尽管被贬,范仲淹不忘励精图治,造福当地。他政令简明,为官清廉,很快完成吏治整顿;同时兴办州学,大力培养举荐士人,引领饶州学风炽盛,屡出人才。在饶州任职的短短十八个月,他为饶州人民修城疏渠、严明狱规、奏免税课,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当年范仲淹曾将府治后堂命名为“得心堂”,立意为“兢兢于得民之心”。明正德时,无锡陈策以地官来任饶州知府。出于对范仲淹的向往,将“得心堂”改名为“希范堂”。朝夕瞻对,竦惕于心。每当公务之余,便在其中追缅范公,自我反省。一任任的州牧如走马般更换,而“希范堂”即使毁圮也会被重建,巍然屹立。“希范堂”的匾额也始终未改,成为范仲淹精神的象征。

范公在饶州期间,空闲时喜欢前往城北的芝山游憩,我们追寻着他的足迹,走进清幽的芝山,弯曲的石板路逶迤迂回,穿行林中,光线从树木间的夹缝中射入,斑驳的光点投影在参差横排的路上,飞鸟的振翅声,虫鸣声,鸟啼声使得山林显得更加雅静。再往深处几步,可以见到一处寂静空幽,无俗世纷扰的林间小屋——碧云轩。

碧云轩是范仲淹自己修建,用以歇息读书之所,在他的《升上人碧云轩》一诗中,可以看到一个性喜闲适,虚静清远的文人形象就此树立。

“爱此诗家好,幽轩绝世纷。澄宵半床月,淡晓数峰云。

远意经年就,微吟并舍闻。祇应虚静处,所得自兰芬。”

而在理学史中,对范仲淹在理学地位的讨论从未停止,直至近年,学术界逐渐就范仲淹作为宋代理学的先驱达成一致。

范仲淹对后辈十分关爱与识拔。在他任饶州知州时,因应试不利落举的李觏“不远五百里”前往饶州拜访他。之后,经范仲淹的邀请与推荐,李觏前往润州讲学,教授诸生。孙复、胡瑗、石介都属范公后学,张载后来研究儒学,尤其研读《中庸》,也受了他极深的影响。

范仲淹客观看待佛道利弊,融汇三家思想,铸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超越境界。并且深入六经,尤其从《易》中提取“理”进行解释与立论,倡“孔颜乐处”探“古仁人之心”。我们可以看到他对劝学育才的不懈热情,为理学开辟新的理路与旨趣,用自己的“天人会同”思想深深地影响着后来的理学家们。

从为政饶州的十八个月到他的整个人生,范仲淹识拔后辈,忧民勤政,喜爱自然,乐山乐水的性格从未改变,朱熹称他“天地间第一流人物”,可谓的评。


二、千年文脉理学流长

6月9日下午,我们来到坐落于鄱阳的饶州府文庙。饶州府文庙即孔庙,为历代祭祀孔子的场所,原址在县城东湖北滨,范仲淹任饶州知州时指此地对同僚说:“以东湖为砚,督军台为印,妙果寺为文笔,建学于此,当出状元。”文庙才在这座县城悄然建立。

在南宋短短一百五十年间,饶州进士达六百余人之多。三世联登 、三科连中、兄弟偕录、父子同取的现象比比皆是,真所谓“江东之士,其州十而饶为最”。这实在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

今天,我们或许可以总结出饶州人才之盛许多条理由。然而最重要的一条,恐怕还是教育的因素。据考证,南宋时期江西境内书院最多的是饶州。绍定年间,嘉定状元袁甫兼任江东提点刑狱,后移司鄱阳,讲学学宫。袁甫曾先后修葺庐山白鹿洞书院,创建贵溪象山书院。在鄱阳,又着手创立番江书院,选通经学古之士,率生徒教授学业。来书院讲学的名儒有朱熹门生金去伪等,袁甫自己在空暇日也经常亲临考察指导。在余干,则有赵汝愚创建的忠定书院、赵汝靓创建的东山书院。其它如浮梁双溪书院、乐平慈湖书院,德兴二贤书院、安仁陆象山题匾的玉真书院、万年石洞书院等都名闻天下。在宋朝,几近百所书院散落在饶州各地,学风之盛令人惊叹。

在南宋,饶州不仅进士众多,在文化的各个领域都产生了赫然大家。自晋时虞溥创学以来,千年的沉积酝酿,至南宋一旦薄发,饶州顿成世人注目的人文荟萃之地。理学则有柴中行、饶鲁之属,文学则有洪迈、姜夔之辈,政事则有洪适、马廷鸾、赵汝愚之侪,史学则有马端临、董应声之群。


三、敬斋故居淑心遗润

10号下午,我们再从鄱阳前往余干县社庚乡古塘村,造访一幢五百多年的老宅,墙线错落有致,廊柱石雕,窗楹木雕,花纹清晰精致,厅前厅中有两处四水归堂的“天井”——这里便是明代理学大师胡居仁的故居。

胡居仁(1434—1484年),字叔心,号敬斋,潜心理学,一生不仕。曾与娄谅、罗一峰、张东白论学于弋阳的龟峰和余干的应天寺,主讲庐山白鹿洞书院、鹅湖书院、贵溪涧源书院和淮王府等,并游学金陵、浙江、福建等地,“四方学者日众”,是当时全国理学界名师之一。著述甚丰,有《胡文敬公集》、《易象抄》、《居业录》及《居业录续编》等书传世。他是饶州人永远的骄傲,是明代三百年间享有从祀孔庙殊荣的四人之一。由此可以想见,他在当时思想界的地位何等显赫。

其实如果考之史实,饶州有胡居仁这样一位大理学家的出现,一点也不奇怪。早在宋代,理学集大成者朱熹曾在饶州多次讲学,吕祖谦、陆九渊、陆九龄、张栻、王十朋、胡铨等理学家也都行走上饶讲学论辩施教。在他们的影响下,饶州理学人物传薪淑艾,渊源相承,如德兴程端蒙,余干柴中行,安仁汤汉,乐平朱公迁、王刚中,鄱阳吴存、何英等。

明代,饶州理学更是闻名江南。娄氏父子三人被后世称为“名儒高足,心学前驱”。饶鲁是程朱学派最重要的传承人,被誉为“江右理学巨子”。鄱阳汤德润等四兄弟行走长江南北,传播理学。江万里、胡居仁、徐谦、夏尚朴、吕怀等饶州理学家的学说思想,都对后世有着深广的影响。


未到饶州前,我们从桌案的古籍书册中默览,在尺寸间阅读它;来到这里,追寻理学先哲的足迹,从鄱阳余干到理学家与理学书院,千年的历史文化熏染着我们,我们也得以浸润在饶州氤氲的文气当中,细细品读、反复体验铭烙于其深处的理学底蕴。和古人观同样的景,听同样的音,以我之心,鉴照古人之心,以古人之心,鉴照天地之心,三心映鉴,隔着千秋也如同晤面,这是刻在中国文化里的真实痕迹,传承千年也褪不去的理学光辉。

追寻,体验,鉴照,便是我们此次理学调研的意义所在。

                                   (熊天赐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