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陈坚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8-06-27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211900,山东大学宗教学系、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陈坚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人文楼A249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会议室进行了题为“佛性与般若——中国佛教的基本问题”的讲演。此次讲座由南昌大学哲学系主任习细平副教授主持。

首先,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理解“宗教”以便理解佛教,陈教授将自己对“宗教”的理解进行了简单介绍。陈教授认为,宗教简单来说可以被划分为三种形式,巫术、一神教与东方宗教。通过对宗教这三种形式的划分,陈教授指出东方宗教与其他两类的区别。不同于满足欲望的巫教、不同于祈求信仰的一神教,东方宗教最重要的部分就在于通过修行而完成内在的圆满。陈教授指出,重视“修行”这一特点也被中国佛教所继承。

其次,陈坚教授向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般若”与“佛性”两个词语的意义。通过中印不同文化体系下的词语内涵的差异、在中国文化下的词语内涵的变化,陈老师对“般若”与“佛性”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虽然在印度文化中“缘起”与“佛性”存在了格格不入的差异,但是在中国文化的视野下,这种差异却被很好地消解在具体的实践之中。

随后,陈坚教授以天台宗权智会通的角度进一步解释了实践视角下的中国佛教。在讲座中,陈坚教授介绍了天台宗历代学僧,如慧思、智顗等人对佛性的强调。他认为,正是由于天台学僧对佛性的重视,才塑造了中国佛教重视实践的独有特性。

在讲座最后,陈坚教授强调中国佛教中修行与教化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由于实际教化的需要,所以才会有“佛性”在不同条件下的内涵的变化,但是这种变化并不意味着中国佛教背离了佛教“缘起”的基本主张。中国佛教并不仅仅是在理论上继承了印度佛教,更是在实践上发展了佛教,形成了中国特有的中国佛教。

陈教授的讲演提纲挈领地对中国佛教的基本问题进行了梳理,让在座的师生都获益良多。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办。郑叶波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