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中央民族大学游斌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8-06-19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1866日下午15:00,中央民族大学游斌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人文楼A249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会议室学做了一场题为“特朗普耶路撒冷政策的宗教学解读”的讲演。此次讲座由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杨柱才教授主持。
    游教授从耶路撒冷的历史和宗教背景入手,给大家介绍了它在以色列和犹太教的重要地位,而圣殿山作为耶路撒冷的核心也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游教授又从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三教同源的角度同时结合三教的地域和文化来阐释作为三教的共同圣城——耶路撒冷的多重宗教意义。在这座圣城,坐落着犹太教的哭墙和圣殿山、穆斯林的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以及基督徒的圣墓教堂和苦路等著名遗迹和景点,有着非常丰富的宗教资源。
    随后游教授带领大家将视野拉回到近现代的以色列,其中围绕着耶路撒冷的归属和管理,又涉及到诸多复杂的政治和民族问题,加上本来就存在的宗教问题,使得这座圣城吸引了世界太多的目光。从以色列复国运动到以色列最终控制整个耶路撒冷,再到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并于今年五月正式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这其中以犹太教背景的势力即以色列为主,同时也有着欧美基督教国家的支持。
   在讲演的最后,游教授援引了亨廷顿的八大文明圈论说,该论说将世界分成八大文明圈,并预言西方文明、儒家文明、伊斯兰文明、斯拉夫东正教文明之间会在未来产生冲突。游教授也给大家提到了中方在耶路撒冷有关问题上的立场:1. 尊重多元历史;2.坚持公平公道;3.落实国际共识;4.实现和平共存。
    游教授的讲演涉及问题众多,深入浅出,受到师生的喜爱。会后还与老师同学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社科处共同举办。                                                               

(刘文钊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