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北京大学孙尚扬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8-05-11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孙尚扬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858日晚,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孙尚扬教授做客南昌大学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在人文楼B230做了题为“国民宗教的功能”的学术讲演。我校人文学院、国学院、江西省基督教圣经学校等单位的师生聆听了报告。讲座由哲学系彭睿老师主持。

孙尚扬教授从意义问题入手,首先列举无意义论的典型代表,包括斯蒂芬·温伯格,理查德·道金斯,爱因斯坦等认为意义问题根本不存在。又从意义的界定入手,介绍了作为个人生活基本信仰的意义。接下来,在讨论“什么是国民宗教”时,他援引贝拉对国民宗教的界定:“迈向一种生存的终极秩序的象征化”。

讲演的主体部分,孙教授介绍了美国国民宗教的两大功能,即教士功能与先知功能,并对这两种功能进行了进一步阐述:国民宗教的教士功能包含三方面,一,为国家政权提供合法性。二,建构起强有力的关于国家团结的象征。三,培育国民的共和美德。国民宗教的先知功能同样包含了三方面,一,传唤国家接受审判。二,为国家政治过程提供超验的目标。三,终极主权归于上帝,不仅审判国家,而且审判民意。

讲演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就社会公益是受国民宗教或是社会发展规律影响更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宗教观念的关系,意义系统下的基督教等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人文学院、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办。

(熊天赐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