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 复旦大学范丽珠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8-05-11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范丽珠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8年5月8日下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丽珠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人文楼B230开展题为“全球化时代宗教、族群与文化认同”的学术讲演。我校人文学院、国学院、江西省基督教圣经学校等单位的师生聆听了报告。讲座由哲学系主任习细平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范丽珠教授指出:全球化时代下,宗教、族群与文化方面都存在着认同问题。范教授引用近些年来习总书记指出并不断强调的“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以此说明认同问题的重要性。范教授认为:立足全球视野,认同问题是传统共同体与现代的民族国家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随后,范教授以美国为例,讲述移民同化的经典模式,用美国的“熔炉论”解释文化的同质性,同时提出“宗教与族群的韧性正在对抗着熔炉论与现代化”这一观点。她认为在移民同化进程中,所产生的认同问题不容忽视,而除了人口流动这一因素,多元化、个体主义等也都是全球化时代宗教、族群和文化认同问题产生的重要影响因素。结论部分,范教授谈到如今中国人存在的若干认同问题,包括现代化中的自我否定,多元宗教信仰等,拓展了我们对宗教信仰的视野,丰富了研究宗教问题的层次。

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在提问环节,范教授与师生就乡镇干部的宗教管理,民间对神道设教的实践及认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会由社科处、人文学院、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办。

(熊天赐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