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泽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8-05-11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泽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858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金泽教授做客我校宗教学名家论坛,在人文B230报告厅做了题为《持开放的心态推进宗教理论的创新》的学术讲座。哲学系杨雪骋杨柱才习细平彭睿等教师、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200余人以及江西省圣经学校部分师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哲学系主任习细平副教授主持。


金泽教授认为,我国宗教学研究和世界宗教学科体系的建立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历史过程。他以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成立为切入点,谈到我国在1964年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建立了一系列的研究所,毛主席在亲自批示的过程中加入了世界宗教研究所,认为成立世界宗教研究所在研究世界历史与文化、认识世界宗教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金教授认为,在欧洲启蒙运动、法国大革命、达尔文进化论等科学发现和研究有了突飞猛进的背景下,1870年英国语言学家麦克斯·缪勒所作的四次关于宗教的讲座标志着宗教学的诞生。那么既然科学已经证明了神不存在,为什么还要继续进行宗教学的研究?金教授认为,宗教学研究的不是有神和无神的问题,宗教学关注的是宗教心理、宗教行为、宗教情感变化的历史过程以及教义、经典、仪式等相关问题,即我们所面对的心理事实、文化事实、历史事实,需要我们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去研究。当前,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国宗教的研究走向了多学科交叉、多向度发展的历史阶段,因此我们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推进宗教理论的创新。

金泽教授提到,目前学界宗教定义的理解具有多样性的客观现实,需要我们在宗教学研究领域有更加开放的心态。为什么宗教的定义具有多样性?他认为当前存在着一种质疑宗教学的科学性的思潮,宗教学的研究不同于神学、佛学、经学,是不可以被质疑和推翻的,相反,人们的怀疑和反思说明了人们对宗教的认识和研究是随着时代发展的。为什么要有开放的心态?金教授认为,宗教学是在开放的学术和文化环境中产生的。麦克斯·缪勒从比较语言学、比较神话学、比较宗教学的分析中,实现了宗教学研究从无到有、从多神到一神的阶段性的共性探索,它是对无限有形的接近,告诉我们要持客观、非信仰、非护教的态度去研究宗教。金教授认为,国内真正开展宗教学研究是在1978年以后,40年来宗教学的研究成果丰硕,各教史的著作、概论以及翻译大量的西方著作,这些构成了相对完备的宗教学科体系,为中国宗教学的研究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当今,世界文化和宗教相互交流,没有开放的心态宗教学的研究很难发展,新一代的研究者要从心理学、社会学、文化学、人类学等多角度进行探索,搭建人文学科内部和文理学科交叉的复杂学科群,使宗教学的研究从单方面向多方面发展。

金泽教授认为,宗教学的研究的重点是要从结论中发现问题。他讲到,宗教学研究应该构建完备的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本科要注重基础知识体系的建构,研究生则要培养对一般性的结论进行质疑、验证,从而进行自我学术体系的解构与建构。新一代宗教学研究者要树立国际视野,不断探索和发现新的关于宗教的理解,推进宗教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创新。


教授丰厚的学养、清晰的逻辑、严谨的论证、开阔的视野,给我们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讲座结束后,金泽教授同学们就相关问题展开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师生获益良多。此次报告会由南昌大学社科处、哲学系、江右哲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杨小华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