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韩国高丽大学李承焕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8-05-03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韩国高丽大学李承焕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8年4月23日下午,韩国高丽大学哲学系教授李承焕先生应邀在人文楼B230做了题为“圣——沟通能力就是优秀领导的第一德目”的学术讲演。我校人文学院、国学院及高丽大学哲学系等单位的师生聆听了报告。

作为背景知识,李教授从“圣”字的字源和考古学研究来介绍古代“圣”的含义,他认为圣的字形如耳闻,字义通目明。圣同时包含耳聪与目明两种能力,统而言之,可称为沟通能力。儒家传统的领导对沟通能力十分重视,古代帝王中,舜帝便极擅长在生活中察言纳谏;并以周厉王“防民之口”,使民“道路以目”为反例,说明沟通隔绝所带来的恶果。

李教授又提出,领导除须善于沟通外,还要有“晦隐之德”,即包容他人不足和虚心纳谏的德性。古代帝王的“冕而前旒”便是帮助君王实现这一点,使君王在收听建议与发表评论时三思而行,多加慎重。同时引用韩国大儒李栗谷在《圣学辑要·修己篇》的说法,重申宽厚包容,虚心纳谏的重要性。结论部分,李教授用《尚书·洪范》中的五事作为沟通的五项事务,要求领导在貌、言、视、听、思五方面践行恭、从、明、聪、睿,给出我们在新时代修炼自己沟通能力的建议。


    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在提问环节,师生与李教授在圣的领导与修养两方面含义、儒家内部对圣和亲民的看法、道家法家与儒家在政治问题上的差异等问题上进行了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会由社科处、人文学院、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办。

(熊天赐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