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韩国延世大学李基镛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8-05-03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韩国延世大学李基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8年4月20日晚,韩国延世大学教授李基先生应邀来我校讲学,在人文楼B230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从栗谷性理学看帝王之道”的讲演。 


李教授以中韩两国都非常看重的气节和爱国为切入点来说明东亚文明对君子品德的重视。接着李教授将韩国15到16世纪的历史与同时期西欧的历史作了一个比较,得出东西方都非常注重君主的领导能力,但是西方是以治人为中心的政治理念,而东方则是以修己为主要内容。这种差异可以通过意大利和韩国的两部经典著作得以体现,即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和李栗谷的《圣学辑要》。

《圣学辑要》是一部将《大学》和《中庸》结合起来,以经注辑要方式构建学术思想体系的儒家政治著作。李教授认为该书既强调君主的道德能力,同时也强调以宰相为主的群臣的能力,如此才能实现君主和学者们的太平梦。这种道德君主和能臣们一起治国的政治构想,体现了儒家的政治理想,但是同样也会面临世俗君的分权问题。大臣们需要做的首先就是去改变君主的气质,使之倾向于做一个儒家的圣。对于君主而言,需要做的是录用贤良的人才,然后给予宰相这文官集团的首领以权力。这就是“帝王之学,莫切于变化气质。帝王之治,莫先推成用贤。”如此,君主与大臣们都从修己开始,一起朝着圣贤的方向去努力,就可以实现三代的至治。


李教授在分析《圣学辑要》的内容和思想之后,又和现代社会相结合,提出大家为了实现理想社会,应该要做到东西会通,义利调和。一方面要做到东方提倡的“道德”,同时兼顾西方重视的“效率”,在此基础上以治心开始修养自己,慢慢地改变世界,实现儒家的政治理想。

李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资料详实丰富,受到广大同学的喜爱。还与现场同学们有着良好的互动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社科处人文学院共同举办。                                        

(刘文钊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