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中韩礼仪文化论坛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8-02-27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研读儒家经典,传承中华礼仪  
    2018126日—24日,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与韩国训蒙斋共同主办的“中韩礼仪文化论坛”在九江庐山白鹿洞书院举行。参加本次论坛的有,韩国训蒙斋山长古堂先生、训长柳昇勳先生、金善镐先生、李昇姬女士和赵银希女士,湖南科技学院张京华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邓庆平副教授,韩国高丽大学哲学研究所、我校访问学者田炳郁教授,江右哲学研究中心暨哲学系杨雪骋教授、杨柱才教授、刘经富教授、徐福来教授、习细平副教授、张新国博士,以及哲学系中国哲学、宗教学、伦理学研究生共30余人。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包括祭祀孔子与朱子,研读儒家经典《小学》,欣赏儒家礼仪舞蹈,感受传统书法艺术,拜访附近文化古迹等。活动旨在通过研读经典、学习礼仪等方式,更好地了解儒家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

26日,哲学系师生与训蒙斋老师们一同前往白鹿洞书院。适逢大雪,到达书院已是午后。雪中的白鹿洞清新出尘,高洁雅致,令乍到的师生们精神为之一振。傍晚,训蒙斋老师们为大家分发了早已备好的礼服。师生们身着礼服,先后前往大成殿与朱子祠,进行了第一次祭祀活动。首次祭祀仪式较为简单,但庄严肃穆的氛围不减,师生们均满怀对先师圣贤的崇敬与诚意。

27日上午,“中韩礼仪文化论坛”正式开幕。开幕式上,训蒙斋的古堂先生与哲学系杨柱才教授分别致辞,古堂先生表示很荣幸来到白鹿洞书院,希望在这十天内与大家共同研读《小学》,体会儒家传统文化。杨柱才教授对训蒙斋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研读机会。随后举行了赠书仪式。训蒙斋向本次论坛捐赠《小学》三十本,并向江右哲学研究中心赠送《五经》、《五书》(《四书》和《小学》)各一套。中心老师们向训蒙斋表示衷心地感谢,并为训蒙斋颁发了赠书证书。

会后,师生们前往文会堂进行《小学》的研读。经典研读是本次活动的一大重点,持续数日,由训蒙斋的古堂先生担任主讲,带领大家共同研读与探讨《小学》。古堂先生,全名金忠浩,是韩国大儒艮斋先生的再传弟子,有着深厚的儒学修养。而训蒙斋带来的《小学》是由栗谷先生所集注,注解完备。古堂先生用逐字逐句的方式,结合传统的吟诵,为大家细细解读,娓娓道来,经由田炳郁教授清晰到位的翻译,被同学们所吸收与领会。在古堂先生的讲解下,同学们对朱子的《小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儒家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

祭祀在本次活动中意义重大。29日,训蒙斋的老师们为师生们演示了朱子家祭的古礼。家祭本是中华民族一项重要的传统,如今却不为人们所重视,而朱子制定的家祭祭礼更是失传已久,鲜有人知。此次韩国训蒙斋老师们前来,正是要把在韩国尚存的这一项礼仪再传回中华大地。训蒙斋老师们严格按照古礼,向大家演示了家祭的全过程。师生们庄敬严肃,认真习礼,将祭礼演练多遍。此次家祭虽是练习,但氛围浓厚,师生们深刻体会到孔子所说“祭如在,祭神如神在”的内涵。31日,师生们举行了正式的祭祀孔子与朱子的活动。这次祭祀严格按照祭礼流程,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充分展现了师生们对先圣先贤的诚敬,激发了同学们向圣贤学习的决心。

28日晚,训蒙斋的李昇姬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支儒家修养舞。此舞是她所自创,主要表现的是对道学宗主周敦颐的向往,体现宋明理学的精神。李老师的舞蹈富有意境,优雅动人,她手执折扇,身着舞服,漫步于舞台之上,时而凝神远望,时而低眉回首,一举一动、回旋往复之间,尽显儒雅与飘逸,让人联想到濂溪先生徘徊于莲池的身影,想见其平生光风霁月的为人。一曲终了,赢得场上热烈的掌声。古堂先生赞叹道,他仿佛看见一只鹤在空中飞舞。

活动期间,训蒙斋的柳昇勳先生还与哲学系杨雪骋老师进行了书法交流。柳先生研习中国书法多年,其笔法浑厚纯熟,苍劲有力,自成风格,令一众师生拍案叫绝。而杨老师也不遑多让,其笔法行云流水,翩若惊鸿,矫若游龙,在场师生无不称妙。两位老师一见如故,以笔会友,互相切磋,兴味盎然。一旁观摩的师生们也获益良多,深深体会到了中国书法的魅力,得到了精神上的提升。

除了在书院内读书习礼,22日,师生们还一同前往附近寻访文化古迹。庐山是道学源流所在地,道学宗主周敦颐曾在此建濂溪书堂。师生们此行正是去拜访濂溪书堂的旧址。寻访过程一波三折,由于年代久远,书堂又尚未得到修缮,早已极难寻觅。师生们几经辗转,终于在当地村民的指点下,找到旧址所在地。当年的濂溪书堂早已不在,只有旧址草尚青,溪水仍在泠泠流淌。师生们望着旧址,感慨不已,不禁遥想当年濂溪先生在此居住是何光景。书堂未能重修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然而能访到旧址也已甚是欣慰了。

活动结束后,哲学系部分师生还陪同训蒙斋老师们前往婺源感受朱子文化。师生们先后拜访了朱子祖墓所在地文公山和朱子祖宅熹园。在文公山,亲睹朱子祖墓与朱子手植的杉树,古堂先生几次落泪。而在熹园,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令师生们深受感染。

本次活动在千年学府白鹿洞书院举行,内容丰富多彩,师生们积极参与,取得了圆满成功。虽时值隆冬,洞外冰天雪地,但洞内大家会聚一堂,读书习礼,热情高扬。能在白鹿洞书院研读儒家经典《小学》实为难得,而能在此学习中华礼仪更是一桩幸事。师生们均受益匪浅。本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经典的理解,激发了向圣贤学习的决心,同时也促进了师生间的互动,加强了中韩学术文化交流,让大家对继承与弘扬儒家文化有了更强烈的信心与使命感。

 

                                     (供稿:黄玮恬)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