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中国社科院陈静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7-04-11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中国社科院陈静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7年4月8日晚19:00,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陈静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在人文楼A255做了题为“‘域中有四大’——从‘四大’的不同排序看《老子》文本的演进”的讲演。

《老子》二十五章有“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之说,传世本和帛书本皆如此排序,以“道大”打头。近年出土的竹简本(郭店楚简、北大汉简)却有不同说法,作“天大,地大,道大,王亦大”,以“天大”打头。此外,《淮南子·道应训》引《老子》二十五章关于“四大”的排序也同于竹简本。对于这两种排序及其思想意义,该如何理解。陈静研究员做了详细的解说。

第一、竹简本中的“四大”排序。

汉简本问世之前,“天大”打头的“四大”排序还见于郭店楚简本《老子》的甲组。刘笑敢教授的《老子古今》注意到了这一点,但是认为这种排列“词序不当”,“当是竹简本的抄写之误”。刘笑敢说:“此节竹简本词序不当,作‘天大,地大,道大,王亦大’。与通行本与帛书本不同,且与下文‘人’-‘地’-‘天’-‘道’的顺序不合。当是竹简本的抄写之误。”。陈静教授讲到,其考察过《淮南子》对《老子》的引用, 统计出《淮南子》一共69次明确引用《老子》,其中57次都见于《道应训》。《道应训》引用《老子》的特点,是在讲述每一个故事之后,以《老子》的话来印证或揭示故事中蕴含的道理。如果没有其他文本根据,只有《淮南子》的引文是“天大”打头,我们可能也会像刘笑敢教授那样,认为这是《淮南子》的“抄写之误”,甚至会认为是《淮南子》为了满足自己的引用需要而对《老子》文本进行了调整。但是,除了《淮南子》的引文,现在还有郭店本和汉简本也是“天大”打头的排序。也就是说,截至目前为止,至少有三个文本是以“天大”打头排列“四大”的。这样我们就不能说“天大”打头的排序是“抄写之误”了。

第二、“天大”打头排序的合理性。

陈教授提到,整部《老子》只有第四十六章明确言说“天下有道”以及与之相应的“天下无道”,但是,《老子》里确实有许多文句,在表达“天下有道”的观念,例如三十二章“道常无名,朴虽小,天下不敢臣。……道之在天下,犹川谷之与江海”。这段引文中的道,都不是“道生天地”的道,而是“天下有道”的道。“天下有道”,“道”意味着一个普遍的价值原则,而这样的原则在《老子》看来应当成为现实的当然。在“天下有道”的思路之下排列“四大”,合理的次序就是天、地、道、王。天(地)意味着无所不包的空间,既是万物(包括人)托身的场所,也是它们无可回避的处境。天下有道,是以最大的空间,宣示最普遍的原则,并因此对“人”的代表“王”提出了要求:王应当取法行于天下的道。于是,“人”(以王为代表)活动于“天”“地”之间而取法于通行于天下的“道”,天、地、道、王的“四大”排序因此成立。

第三、“道大”打头的排序取代了“天大”打头的排序。

《老子》的“四大”说有以上两种排序,而后来,“道大”打头的排序取代了“天大”打头的排序。那么,“道大”打头的排序何以能够胜出?陈静教授讲到,汉简本《老子》的整理者韩巍博士指出:“帛书本和今本‘道大’在‘天大’之前,与下文‘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顺序相合,符合《老子》将‘道’置于宇宙万物之先的宗旨,于文义为长。”韩博士作为汉简本《老子》的整理者在面对“天大”打头的文本现象时,仍然认为“道大”打头的排序是“于文义为长”的。并且,韩博士指出学术界多数学者也都这样认为。看来,第二十五章的文本内洽是学者们肯定“道大”打头的合理性的原因,而这个理由是有根据的。

第四、汉代《老子》注本情况。

陈教授讲到,汉代的宇宙生成理论影响了对《老子》的解读,这种读法的结果是把《老子》原本比较抽象含混的表述,明确发挥为宇宙生成的论说,把原本隐含的“道生天地”的思想,更加清晰地彰显出来。汉代的《老子》注本有《老子河上公章句》、《老子指归》和《老子想尔注》三种。其中,《老子河上公章句》是完本,并且已经是道经在前的81章本。《想尔注》明确说“道为最大”。《老子指归》存德经部分,相当于81章本的第38-81章,但是分章略有不同。《老子指归》对于道、一、二、三的解读略微不同,是先说宇宙如何从虚趋实,较之《淮南子》和《河上公章句》多了一层由虚而实逐渐澄明的设想。《淮南子》和《河上公章句》是一上来就分阴分阳或者生阴生阳,《老子指归》则是由澄明而后分化,稍微复杂一些。但是无论如何,《老子》比较含混的从单一到复杂的过程,被填实了宇宙生成的内容,在它们却是一致的。

陈静教授对于《老子》第二十五章“四大”排序问题做了有根有据的梳理和阐述,对进一步深入理解《老子》“道生天地”、“天下有道”的思想内涵提供了有益的思考。 

陈静教授的讲演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报告会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陈静教授均进行了详尽回答,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均受益匪浅。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社科处共同举办。   (李琳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