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吴根友教授应邀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7-04-11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武汉大学吴根友教授应邀我校讲学

201747日晚19:00,长江学者、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根友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人文楼B230做了题为“我是如何走上哲学之路的”讲演。


吴教授从四个方面做了阐述。

第一、无心插柳柳成荫。

吴根友教授1986年获安徽师范大学文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武汉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在本科、硕士期间,吴教授阅读了大量的中国古典名著及欧洲著名小说家的作品,对18、19世纪的欧洲文学有了一个较全面的了解。多范围、多层面的大量中外小说阅读,使吴教授在文字的把控和拿捏上以及在思维路径的选择上,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在中国古典名著中,吴教授对秦汉及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诗歌尤有兴趣,长期的系统阅读,使吴教授对做先秦诸子的硕士论文,以及后来研究明清哲学,都奠定了一定的思考基础。

吴根友教授在文学领域徜徉多年之后,为追求更为系统、别致的思考模式和思想内容,由文学领域转向哲学领域,师从萧萐父先生并于1992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正式完成从文学向哲学的转身。同时,在1992-1997五年间,吴根友教授对社会学领域的一些理论也进行了一定的研究,譬如罗尔斯的“正义论”。在学术方法上,哈佛大学的游学经历,使吴根友教授打破了原有的固化的哲学思考的定式思维,从生活角度出发,对哲学进行了全新、全方位的思考。这次经历,不仅使吴教授对哲学的思考更为灵活、多样、丰满和多元,更重要的是,这次经历对吴教授研究明清哲学的方式而言,具有突破性的指导作用。而吴教授运用西方哲学研究方法与中国明清哲学实际相结合的方式,试图对之前有关哲学研究的话语权进行一种颠覆,这也成为其学术风格独树一帜的核心体现。

第二、术业有专攻。

吴根友教授在明清哲学研究方面尤有建树,其中又以戴震哲学研究为其研究专长。在2015年出版的有关戴震的研究著作中,吴根友教授对戴震的哲学思想进行了有序的梳理。其从三个角度对戴震哲学进行思考:首先,认为戴震哲学是一种语言哲学。吴教授提出,哲学研究首先要认“字”开始,从“字”到“语义”、从“语义”到“道”。即戴震所谓的“一字之义,当贯群经”。训诂是理解道的基础,求道是训诂的目的。其次,吴教授认为戴震哲学还蕴含着一定的解释学思想。最后,吴教授指出,戴震哲学还具有人文实证主义思想,这一提法, 也切实体现了吴教授以西方哲学结合明清哲学的哲学方法论思考,是一种智力权衡。

第三、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以小见大。

在哲学的学习方法上,吴教授特别指出:哲学的学习,要以语言为基础,以哲学解释作为方法,从经典阅读、生活经历出发去进行哲学学习。哲学的学习固然要以书本为主,但更重要的是生活中的哲学学习。哲学的思考无处不在,哲学内涵也运用于万事万物。生活中的点滴做事,就是哲学的最佳体现,哲学告诉我们如何安排生活,进而告诉我们如何思考。融入生活的哲学,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有价值的哲学。

第四、勤能补拙,持之以恒。

在详述自己如何从文学之路转向哲学之路的经历之后,吴教授再一次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他指出,对学子而言,大量的阅读经典著作,是十分必要的,而阅读时养成一边阅读、一边记录的学习习惯对阅读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要想进行系统的哲学训练,在哲学领域有一定的学术成绩,不仅需要有扎实的阅读量做铺垫,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作保障,如此,才能学好哲学,过好人生。 

吴根友教授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讲演,多次被学生热情的掌声打断,其讲演风格风趣幽默,语言流畅自然,言简意赅。讲演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吴教授都相应给予了详尽明了的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师生获益良多。此次报告会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社科处共同举办。    (李琳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