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7-03-29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7年3月24日下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首届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人文楼A249做了题为“希伯来圣经的精神世界”的讲演。

游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做了阐述。第一,希伯来圣经是西方群“经”之首,如同西方宗教文化的蓄水池,此前的宗教思想汇入其中,后来的宗教思想又从其而出。《圣经》不仅是以色列人的作品,也是整个古代西亚文明的结晶,是以色列人对古代两河流域的宗教文化进行“综合创新”之后的结果。西方宗教五千年的文明史,就是一部《圣经》的历史。

第二, “经即是史”,圣经按时代来划分,可以分为先祖时期(公元前2000年-前1500年)、摩西时代(公元前1500年-前1200年)、王国时期(第一圣殿时期的犹太教)、回归与第二圣殿时期(公元前538年-公元1世纪),并将希伯来与中国历史时期进行对照。

第三,希伯来精神思想的四个支柱,即人(选民People)、法(道德律令、法律体系Law)、圣殿(崇拜、教会Temple)、神(创造主God)。“犹太人”:或称为以色列人、希伯来人,作为上帝的选民,是人类堕落之后,神用来拯救世界的人群。选民的内涵有:神召唤出来的人,与世界分别的(与众不同的)人,按一种特定方式生活的人。

“法”,西奈代表法,以色列人由摩西带领出埃及后,前往西奈领受律法。以色列人出埃及象征着“自由与解放”,而自由不是由人来统治,而是由神来统治,因为神是一个“立法者”。“法”的主要精神是在耶和华信仰的核心基础之上,建立以色列人有秩序的、有法治的整体生活。

“圣殿”:古代希伯来的崇拜系统。在希伯来圣经中,有形器物的神圣场所(法版、约柜、会幕、圣殿),是一条贯穿始终的线索,它们构建一个神圣空间,是神与人同在空间上的具体表达。

“神”:作为“创造主”的上帝,是最根本的支柱。其他三个支柱(人、法、殿),最后都统一到“全能的创造主”,并确立了本体的依据。人在遵守上帝的诫命中,在敬拜的礼仪中,作为宇宙的祭司,带领万物赞美、敬拜造物主。这就是希伯来圣经中的精神世界的一体性。

游教授的讲演逻辑线索清晰,内涵丰富。报告结束后,游教授还耐心解答了现场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反响热烈。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社科处共同举办。   (郭国芳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