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研读道学经典,承继朱子之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7-02-16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研读道学经典,承继朱子之学

2017年1月15日—17日,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办的“道学经典讲读会在白鹿洞书院举行。参加此次讲读会的有南京大学赖尚清博士后、清华大学张新国博士,江西师范大学邓庆平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彭树欣教授、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访问学者田炳郁教授、中心暨哲学系教授杨雪骋、杨柱才、徐福来、许家星、副教授习细平及哲学系研究生等共20余人。此次活动以《周子全书》、《朱子成书》、《近思录专辑》(华东师范大学版)等所收录的朱子、张南轩等《太极图说解》为基本文献,逐章逐句讲读和讨论,旨在重温道学经典,条析道学核心范畴,深入讨论道学主题及思想。

《周子全书》卷一《太极图说》以“无极、太极”为起始,以阴阳、动静、五行、五常等概念前后融贯,形成为道学的奠基之作。朱子为之作注,成为后人解读周子《太极图说》的经典文本。

无极而太极这一句,各位教授都提出了各自观点。田炳郁教授以《朱子成书》为主要资料进行解读。他提出,无极而太极,从根源来说,称无极即可,这个无极无所不包,所以无极为太极。有、无本来不可分,但有分别是为了说明根本、体用。无极是体,太极是用。张南轩认为无极是根本。江西财经大学彭树欣教授就此提出,朱熹哲学十分接近西方哲学,即把理清晰化,与此相比,王阳明的太极观更接近周濂溪。杨雪骋教授引用冯友兰先生的观点,提出,无极比太极范畴更大,极还具有某性。

从理气关系这一点看,各位教授基本都对“气强理弱”,“理气浑然”这一观点达成共识。其中,许家星教授提到,理与气本无先后,言理先气后,是突出理的重要性,强调理搭于气而行。再者理不是逻辑知识,无所谓动静。从理上讲,理无不全,但气对理影响很大,理无不全的情况很难实现,气强理弱,是说气对理的影响,理强气弱,是从本源性来说,理为本。杨柱才教授提到,在朱子那里,理气关系中有哪个更重要、更优先的问题,形上为道,形下为气,更多的是一种对说,也更强调理气浑然。张新国博士提出,妙合而凝,理气浑然。凝,表现出的还是气,是气聚,交感。根本上讲,还是理为本。

人得其秀而最灵这一句,徐福来教授提到,人无不知无不能,是说人具备可以知道、认识的能力。人为最灵原因在于秉气的不同,人气正且通,故人最灵。

阳变阴合,而生水、火、木、金、土这一句,邓庆平教授提到,所谓天一生水,地二生火之类的五行次序安排,源头得从《尚书·洪范》说起,黄榦吸收了朱子关于五行的行之序与生之序有别的论说,将五行的顺序调整为水、木、火、金、土。与此相应,对四时的次序强调冬、春、夏、秋的论说次序,这一点与朱子有不同。

圣人定之以中正仁义这一句,习细平教授提到,中正仁义,从动静的层面做了解释,中、仁属动,对应礼仪规范,正、义属静,一动一静之间会有一个均衡,应事接物过程中以静为依托,不然则会昏昧。先静后动,阴阳动静之理是不能违背的,从体用的角度讲,静体而动用,中正仁义中的专一则是侧重静的方面。主静,可以从两方面来考虑,从先后角度,是先静后动,从体用角度,是静体动用。

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与义一句,赖尚清博士后谈到自己的理解:没有阴阳,就无从谈天道,没有柔刚,就没有地道,没有仁义,就无从谈人道。人的价值性在此处有重点强调。天、地、人暗含的意思是挺人,因为人不容易认识自己。原始反终,我们要认识那个始,才有意义。

《周子全书》中的《太极图说》虽只有200余字,但所蕴含的问题纷繁复杂,需要我们探赜索隐,反复推敲,方可有些许头绪。此次经典讲读活动安排在中国四大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外有水声潺潺,竹林掩映,内有书声琅琅,笃论高言,不禁遥想朱子昔日于此讲学论道也是这般融洽光景。此次活动虽只有三日,但意犹未尽。通过师生齐诵、逐句解读这样的研读方式来解读经典原著,不仅促进了师生之间以及不同院校教师之间的交流,更为重要的是,这次活动践行了何为“读”书,怎样“读”书的重要含义,不论对于教师的科研工作还是学生的学习研究而言,都将发挥不容小觑的作用,也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李琳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