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宋在伦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6-12-22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宋在伦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6年12月20日晚,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宋在伦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人文楼A249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南宋周礼学的权力分立理论”的精彩报告。

    首先,宋教授阐述了《周礼》的世界史意义。认为《周礼》阐明的是政府组织、官僚行政、对民支配、经济政策、对外关系等等政府的义务、功能和权限的古代统治的理想设计。《周礼》反映了“天地春夏秋冬”的六官体制,所谓360职官一共包括96816名官吏。《周礼》的职官都限制于王畿。

其次,宋教授简要介绍了南宋周礼经学史五个时代。第一时代是建炎·绍兴年间(1127-1141),以杨时、胡宏为代表;第二时代是绍兴·隆兴年间(1141-1164),以胡铨、史浩为代表;第三时代是乾道·淳熙年间(1165-1189),以周必大、郑伯熊为代表;第四时代是光宗·宁宗·理宗年间(1190-1220),以叶时、郑伯谦为代表;第五时代是理宗年间(1230-1250),以王与之为代表。

最后,宋教授主要介绍了天官冢宰·叙官、太宰十条等概念,并通过着重介绍叶时的《礼经会元》和郑伯谦的《太平经国之书》来阐述皇帝和宰相的紧张相对关系,宰相具有凭能力、标准化、法治和限制帝王专制的特点,而帝王具有凭统治者地位、依情况而定的正义、人治和全程专政的特点。

总之,此次讲座宋教授以《周礼》为依据,阐述了中国古代王权和相权的关系,是一种分立的、无混乱的关系,王权表现出机动性和变化性,而相权表现出规范性和常态性。

宋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视角独特、发人深思。报告结束后,宋教授还详细回答了现场师生们的提问,同学们反响热烈。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社科处共同举办。    (郭国芳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