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安徽大学钱耕森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16-12-20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安徽大学钱耕森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6年12月12日,安徽大学资深教授钱耕森先生应邀来我校讲学,在人文楼B230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论孟子心学及其对王阳明的影响”的精彩讲演。

钱先生对孟子心学内涵进行了阐释。“心”是人的思维器官。“耳目之观不思,心之观则思”。人的思维器官“心”的重大价值有:(1)仁义礼智根于心。儒家认为,人,特别是君子大人,应具备仁、义、礼、智等美德,才能成为真正的人,才能立足于社会,那么,如何能具有这些美德?孟子认为,从心中去解,孟子指出人们对待四端的态度不同,结果就会不同;(2)君子以存心异于人。君子与小人的区分,是以道德为区分标准,君子存仁义之心,小人则放失仁义之心;(3)天人合一,从“心”开始。孟子曰:“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存其心,养其性,所以事天也。”;(4)养心与寡欲。既然心对人的修为如此重要,那养心就是保障心能始终澄纯明净的先决条件。

孟子对王阳明心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孟子指出心的重要性,而王阳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延展,提出:“吾乃今知天地万物为一体。”从龙场顿悟到“致良知”的提出,王阳明的贡献在于,他不仅重视“心”的作用,更是对“心”为何重要,如何重要进行了道的层面的思考。其“致良知”的内涵,即包括认识论层面亦包括本体论层面。 

“古圣贤之学,明伦而已。”伦理教化固然有罅漏之处,但若无此教化,社会无序,国将不国,所以,明伦是圣贤之本,也是社会井然有序的必然要求,而“心”学在这中间所起的积极作用不容小觑。

钱先生已至耄耋之年,依然活跃于学术领域,其孜孜不倦的治学精神令人肃然起敬。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钱先生耐心解答现场同学们的提问,师生俱受益匪浅。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社科处共同举办。     李琳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