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江右哲学讲坛(第十八期)——热烈欢迎中国社会科学院罗传芳研究员莅临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21-06-23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0日(周四)19:00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哲学研究》资深编审罗传芳研究员,在南昌大学人文楼A249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会议室,为我单位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德治传统与道德的古今之变”的学术讲座。本讲座由南昌大学哲学系二级教授杨柱才老师主持,由南昌大学社科处、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办。



在讲座中,罗老师指出,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德治传统的国家,至今德/法关系仍然是争论的话题,而且总是结对出现。这种现象看似习以为常,却是需要辨析的。因为道德是自律,是个人的事情;法则关涉公共政治,且具有自己独立的运行机制和原理。也就是说,道德是道德,法是法;一个是私域,一个是公域,二者不应混淆。鉴于此,当我们强调德治甚至以德代法时,是否意识到它存在的问题?德治与法治二者在现代社会的定位和作用到底是怎样的?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在一个古今中外的大背景下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实际上罗传芳研究员这一主题也是对于时下相关学术思潮的回应。特别是2020年以来,陈来教授在《文史哲》杂志上发表了探讨近代以来公私德演变的理论实质及其意义的论文,后来几乎掀起了一场持久的学术研讨。其中罗传芳教授的视角较为独特,视域也更为宏阔,是一个难得的学术成果。讲座之后,罗老师也与在座的师友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研讨。

罗传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哲学研究》资深编审。长期从事中国哲学、东方哲学的编辑和研究,关注后发国家的现代化问题与传统思想的现代转型。多次赴欧洲进行学术访问,考察东西方文化和学术交流史。研究论著主要集中在东亚模式和儒道思想的现代展开上,如《儒家传统与新加坡发展模式》《东亚模式的文化考察》《道德的现代视域与“五常”新解》《面向世界与未来:中国哲学的现代转型》《老子哲学的生存论特征及与儒家的分判》等,另主编和撰写《道教文化与现代社会》《马克思传》等著作。近年来致力于学术公益活动,兼任西安外事学院“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及《原点》辑刊主编。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