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南昌大学首届中国哲学专业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开展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22-05-31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225月28140016:50,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首届中国哲学专业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于线上会议室顺利举行。答辩委员会主席为华东师范大学方旭东教授,委员为北京师范大学许家星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邓庆平教授、南昌大学田炳郁教授、徐福来教授。答辩秘书南昌大学张新国副教授哲学系多位博士生、硕士生旁听了答辩会。

答辩者杨柱才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徐泉海,其论文为《陈宓思想研究》。答辩会在方旭东教授的主持下有序进行。徐泉海首先就论文的选题意义、研究思路、主要内容、创新点和不足之处等方面向答辩委员会做了详细的陈述。徐泉海认为陈宓的仁学思想、易学思想和道统论都有创新之处,蕴含丰富的理论价值,这些思想在朱子学领域重要意义,也可见陈宓在朱子门人后学中有较重要地位。

各位答辩委员分别就学位论文提出意见和问题。许家星教授从“延平四先生”的定位及朱子与陈宓的师徒关系等角度提出问题,认为可以作进一步的分析。邓庆平教授认为该论文已经针对性地修改了预答辩所提出的若干不足,而且很有成效。田炳郁教授提出论文《仁学思想》一章相关引文的诠释还有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的空间。徐福来教授强调文字的处理上还需注意,如章节之间的逻辑关联性,语言的精炼性等。方旭东教授作了一个总结,认为这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对陈宓思想的研究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是朱子门人后学研究一项重要成果,同时提出《复斋集》的版本问题。徐泉海对以上问题一一作了答复,表示后续将进一步推进相关的研究。

答辩委员会投票表决,一致同意该学位论文答辩通过,一致评定该学位论文等级为优秀并建议授予徐泉海哲学博士学位。次答辩会是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的首届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委员们表示答辩会所展示的高水平博士学位论文是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一个很好的开端也是南昌大学哲学系在宋明理学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对徐泉海和哲学系其他同学寄予殷切的希望。杨柱才教授和徐泉海同学对答辩委员们支持和鼓励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供稿 刘文钊)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