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江右哲学讲坛(第二期)—— 热烈欢迎中国人民大学林坚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请选择:
关键字:
发文时间:2020-12-17  发文部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发文人: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6日下午三点,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林坚教授做客江右哲学讲坛,在江右哲学会议室给广大师生做了一场名为《文化何以为学》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江右哲学中心主任杨柱才教授主持。

2.jpg

讲座中,林坚教授紧紧围绕“文化何以立学”,首先从文化发展的过程梳理了文化这一概念,讲座过程中,林教授旁征博引,提纲挈领,纵横古今,跨越中外,既例举了欧洲现代文明发展过程中的“文化概念”,也引用了我国近代新儒家学者们对“文化概念”的思考;随后,林教授从文化独有的特征出发,引出了“文化学”学科存在的合法性与重要性。他指出,文化自身具有传承性、人文性、创新性,同时对国家民族与个人具有极其重要的教化作用。为此,成立“文化学”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最后,林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国内“文化学”发展的最新前沿动态,同时指出,在当前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期下,“文化学”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讲座最后,在场的部分师生还就“文化与制度”的关系、《大学》经典中的文化观、新冠肺炎不同国家采取不同对策背后折射出的文化观等问题向林教授进行了提问,林教授都一一做了精彩回答。

此次讲座由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与江右哲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人文学院哲学系博士生周杨波 供稿


[回首页] [TOP]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5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86-791-83969356 Fax:86-791-83969356
jyzxnc@163.com(访问量: ) 网管